也不知道哪一年起,海外升學被分成了兩類: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

也不知道哪一年起,海外升學被分成了兩類: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前者偏重於學術研究,後者則偏重於工程實踐,往往那些勸你不要讀研的人,很多都是沒有讀過研的人。我們不提那些壓根不懂讀研究所為何物的人,就拿學生群體來說,確實也很有很多本科階段就很優秀的同學,海外升學他們可能已經是名校出身,同時能力也很強,不需要浪費那幾年時間去讀研究所也可以直接進大廠。前者一般比後者更難考一點。海外升學而專業型碩士的導師一般會讓學生幫忙做一些項目,有的導師連項目都不帶,讓學生自由發揮,如果實驗室不需要你幫忙,那麼你的空余時間自然就多了,海外升學於是你就可以自己安排學習時間,但我也不建議所有人都選擇這條路,出國讀研究所的終極目標就是上名校以及在海外就業,比如美國、新加坡、澳洲這類國家,海外升學但是像英國等一些國家要留下就業的機會不大,這反倒可能影響你在國內的就業,一般工作後想讀研究所無非就是幾個原因,可能是升職遇到瓶頸,海外升學也可能是發現學歷限制了自己的想像空間,於是才想回過頭來考研。工作後要考研究所的壓力是很大的,畢竟要丟掉工作,又要面臨年紀比同學大的窘境。你有足夠的自由時間可以支配,關鍵就看你要怎麼使用了,我有幾個同學從研究所一開始就非常拼,一心想進大廠,最後也是水到渠成。

 

http://www.aec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