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 補習成功人士的搖籃

不少公辦學校違反小學 補習規定,將小學 補習數等超綱的教學內容引入教學,或出現在試卷的附加題中,誘導學生參加課外補習,顯示教師借助培訓機構作為提高分數的手段,甚至產生依賴。關於補習教育究竟能否提高學業成績,各種調查的結論不一。但它抵消正規教育的作用,卻是比較明顯的。還最突出的是補習機構會挖走學校的優秀教師小學 補習。例如上海一所初中的數學特級教師率團隊一起投奔培訓機構。更為普遍的小學 補習情況,是老師知道學生在參加小學 補習後,在課堂上會不那麼認真教。另外有些教師違反規定自己在從事課外補習,會在課堂上節省精力,甚至故意減少課堂教學內容,引導學生參與補習。在許多城市和縣城,課外補習成為學校教師重要的營生,舉辦“託管班”和補習,收入遠高於正規教育,牽扯了教師的精力分配和工作重心。據2017年北大教育財政所家庭調查小學 補習,中小學生參與公司舉辦的補習班的比例約佔二成,參加個人辦的補習班的比例高達74%。課外補習更重要的是對教育價值的改變:只關注考試成績而不關注人的全面發展;從而“成功地把教育變成了一種商品”。課外補習擴大教育不公過度的課外培訓極大地增加了學生課業負擔,高昂的補習費用成為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據2007年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於對全國18個省市18645個有效樣本家庭進行的“義務教育階段家庭教育支出調查”數據,全國家庭教育支出平均為每年5244元。

 

 

http://www.sc-ko.hk/about/wanchai-e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