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態補習方式「個別指導」的補習方式

新形態補習方式「個別指導」的補習方式,腐蝕了教師職業道德。毫無疑問,這些手握權力的“特殊學生”能夠給導師帶來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利益,個別指導教師在利益驅使下,在觀念導向與利益導向中選錯了方向,迷失了自我。個別指導如果一個國家的教師都被拖到腐敗的泥潭之中,那麼,我們的學術生態和教育環境就會嚴重扭曲。學歷腐敗催生學術不端行為。多數情況下,由於謀取高學歷的官員沒有過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學習,個別指導由此而引發了一系列代考、代寫論文、花錢發表學術論文等學術腐敗和學術不端行為,惡化了學術風氣。花錢買學歷會造成學位氾濫,高校培養品質下降,看似高學歷占比提高,防止官員為升遷突擊取得學歷;完善在職教育、繼續教育相關制度,個別指導規範官員在職獲得學歷行為,為官員學習提供更多管道,避免佔用過多教育資源,加強對官員在職學習的管理;嚴格規範高校學歷學位授予制度,避免高校過度市場化。完善選人用人體制。學歷可以作為選人用人的一項重要指標,高校作為學術重地,必須肩負學術責任和社會責任,個別指導不能放棄原則、損害教育公平、敗壞學術風氣。除了教育主管部門的監管之外,高校自身也應加強學術自律,為創造良好的學術氛圍提供條件。高校內部必須權責明確,事關學歷授予的事務要明確直接責任人,對違反學術自律。

http://www.sc-ko.hk/about/elementary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