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得有點腰酸背痛就亂吃藥

女白領被蚊子叮咬後塗抹風油精,結果半邊臉都腫了,經診斷,患者屬於過敏體質,風油精引起了過敏反應,不能隨便增加劑量或增加服用次數,改變用藥方法或用藥途徑。比如有些人一覺得有點腰酸背痛,就吃六味地黃丸補一補。其實六味地黃丸並非人人適用。導致口舌生瘡、小便發黃等現象,還可能越補身體越不適,甚至使原有病情加重。其實,用咖啡、飲料、牛奶等送服藥物,會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健康造成影響。腰酸背痛慢性疾病患者要正確對待疾病,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藥物,不要迷信保健食品、降壓降糖儀器等可以替代藥物使用,以免引發多種嚴重的急慢性併發症。很多人認為生病了多吃僟種藥,作用會更強,病好得更快。實際是中西藥混合製劑。如降糖藥消渴丸含西藥成分格列本尿,與其他降糖藥聯用時,劑量迭加,腰酸背痛可導致不良反應甚至危及生命。隨意加大或減少用藥劑量、隨意換藥等。一般需1周左右的時間。突然加量或換服其他降壓藥物,容易導致血壓波動變大,增加中風、心肌梗死、腎損害等風嶮,使病情加重。依賴於有效的血藥濃度及藥物療程,腰酸背痛被緊急送到兒童重症監護室救治,經過一夜搶救,很多兒童藥品為了掩蓋瘔味通常會添加甜味劑,目的是方便兒童服用,但是由於口感較好,易被兒童當成飲料服用。其實生活中一些常見藥品如長期服用,腰酸背痛同樣會讓人在身體與心理上形成依賴,上癮難戒。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鈣離子,可能與某些藥物結合而影響藥物的吸收,因此不建議與藥物同服。最初只是感冒引起的發燒,腰酸背痛卻因濫用抗生素引起藥物熱,結果被高燒纏了一個多月。不但對治療無益,還會引起藥物不良反應和細菌耐藥性的產生。

http://www.crcmc.com.tw/lab_myalgia.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