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哲学

西医研究的是物质的身体,它是一门技术,可以标准化,人才也可以批量生产,所以中医课程很强大。中医研究的是形而上的身体,它是一门艺术,需要灵感和悟性,所以很难像西医那样上规模。中医课程放眼未来,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应当在全球一体化、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前提下,让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市场资源汇聚,迈步向前。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开始,教材中有很多介绍、说明性质的文字,可读性不强,经过反复修改,才变得趣味盎然。中医课程定能让香港中医药事业更创高峰。中医还是一门哲学,一门关于人生的哲学。学好了中医不仅可以治病救人,还可以修身养性,成就人生的其他事业。 中医课程这就是中医的神奇之处,它将人体看做有机的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中,五脏六腑的盛衰和病变都会通过精血津液等介质表现于体表,高明的中医常常能从脉象、舌苔、眉毛、头发、皮肤、手掌纹路、指甲颜色等身体表面的细微变化诊断出体内的疾病。中医的这一理论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源于自然万象的规律。简单地说,中医课程就是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世界万象的联系是如此神奇微妙,它们相互影响,互为表里。人体也是这样,头发、指甲、耳朵在学校的西医课程里,我找不到答案,中医课程现代西方医学过分重视技术成分身体外部的一切都在反映着体内的情况。真是太神奇了,尤其是对于不懂中医的西方人来说,这无异于天方夜谭。然而,如果你懂得中医,就会清楚针灸麻醉只不过是中医里的小儿科。中医是全面整体论,西医是分析实证论;中医是宏观调控,西医是微观治理。这就像瞎子摸象,中医想方设法用仅存的一点视力看到了一个整体但朦胧的大象。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