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醫

本書可稱得上是一部內容翔實、高效的理論知識與臨證經驗的結晶之作。但是鑒於目前對整脊研究的客觀現狀,所有理論探討和技術實踐依然是粗糙和初步的,遠遠落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書中主要內容包括緒論、脊柱疾病的檢查方法、脊柱病的診斷、中醫對脊柱和脊柱病的認識、脊柱的解剖與生理、脊柱生物力學、脊柱病的病因病理、脊柱病的中醫檢查與診斷等。由於脊椎與脊椎中間有一個”椎間盤”,其主要作用就是在支撐脊柱與避震的效果,因此每一節脊椎都是可以活動的,有錯位了當然可以透過調整而恢復生理功能.因此脊椎有錯位是完全可以調整回來的.(二)發展趨勢1、1975年2月2日至4日,在美國馬里蘭州伯賽大市(Bethesda),召開整脊醫學大會,由依利諾州國立蘭波整脊學院(The National College of Lombard, Illinois)的校長約瑟夫•堅士(Joseph Janse)擔任大會主席,會後共同發表整脊醫學的規範。1)整脊醫學是從脊椎的結構角度上來研究健康和疾病的問題,脊醫對脊椎之機械力學(mechanic)和神經學(neurological)之相互聯繫,尤為注重:a. 因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而導致疾病的發生。b. 因肌肉骨骼結構(musculoskeletal structure)的錯位,使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2、1983年美國派克脊醫整脊研究基金會(Parker chiropractic Research Foundation Lithoin U.S.A),對外印發的因脊椎錯亂引起的病變表(Chart of Effects of Spinal Misalignment)中,即強調脊椎錯亂能引發神經根、交感神經,椎動胍及脊髓損害等所能產生的內藏病變和症狀。脊醫會強調因關節錯位對神經系統功能產生紊亂,更為進步、更為具體,因而導致其所支配的內藏出現病症,比神經受到壓迫產生神經功能紊亂而致疾病的學說。

http://www.paincentre.com.hk/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