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蛋糕

這一天,要做油飯彌月蛋糕和麻油雞酒,外家也在這一天致送各種賀禮,叫『送頭尾』,一般叫『送庚』。『頭尾』是指嬰兒從頭到腳所要穿戴的全部衣物,如滿月帽、嬰兒衫、手環、腳環、鞋襪、蒙被、胸飾等,並加上香蕉、紅龜粿、外媽圓、紅桃、禮燭等物品,所以做彌月蛋糕油飯彌月蛋糕和麻油雞酒為答禮,另外,有的人也會備酒席宴客,答謝親朋好友。在 24 日或滿月這天要為嬰兒剃胎髮,在剃髮時所用的水中放入小石頭數顆,但願小寶寶永遠健健康康,壯如硬石!放入銅錢數枚,期望寶寶擁有不盡財源,終身大富大貴,享用不盡之意!滿月酒是各位爸爸媽媽為了慶祝每個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個月而舉辦的一場邀請了寶寶的各個長輩為寶寶祝福的彌月蛋糕宴會。在這一天,每個寶寶是真正又唯一的主人公。在這個日子裡所有的人都是圍繞著小寶寶轉的,他們會給寶寶最誠摯的祝福和最真實的期待。而在這個日子,寶寶的爸爸媽媽和親戚長輩都對他們寄託了許多期望。爸爸媽媽會希望他們快樂的健康成長,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則希望他們長大了可以有大的作為,而各個親戚都會有自己的祝福給寶寶。這些都需要一個共同的條件,那就是讓他們聚在一起為寶寶慶祝彌月蛋糕。農村生了小孩,特別是生了頭胎,從小孩出生的那天到滿一個月,其舊俗很多。送米酒。女兒生了外孫,母親要釀米酒、備雞蛋,第三天挑著米酒和雞蛋去看女兒和外孫。小孩滿一個月,家裡人要忙著為孩子做彌月蛋糕滿月,以示慶賀。娘家要給外孫買新衣、鞋帽、座椅、推車、搖籃等小兒用品,在小孩滿月的那天送去,通常叫送祝米。

http://kitsumuraya.com/sem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