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

英國升學專家告訴筆者:“A-Level課程大體上相當於一個大學本科前期的分科,其深度和廣度遠遠超過中國高中的內容,除了數學、英文是必修內容,其他課程都是選修課,會有60多門課程供學生選擇,只需選擇其中的一兩門課程學習就成。很多課程學習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國內的中學階段相對學習範圍較專,而英國升學的教學內容較為寬泛,系統性更強;A-Level課程的靈活性也非常強,很多內容要通過觀察和思考後才能解答出來,不像國內要求死記硬背的多。由於是小班教學,英國升學中學的教學模式較為開放,宣導積極引導學生思考,諸如在較為開放的文科科目學習中,老師會引導學生們去感知事物的複雜性和多樣性。”雖然教學上很靈活,但專家強調:“在管理上,英國升學的中學教育會管的很多,通常情況下學生幾乎沒有自主的週末,學生體育鍛煉之類的活動都是由學校事先安排好的,甚至在零花錢上也都有限制。”“由於英國升學的中學辦學歷史悠久,他們的管理更為嚴格一些,一貫實行寄宿制,每個學生都配備了一位導師,有著嚴格的作息要求。他們的學科設置也較為先進,例如一些學校開設了棒球、馬術等前沿性的課程。此外,在教學的過程中他們也真正地做到了教與學”,專家也向筆者表示。在英國升學留學時間的選擇上,專家表示,小學畢業一直到高三之前的時間都是很好的留學時間。英國升學的學制相對比國內提前了一兩年,低齡的留學生更受當地學校歡迎。而高中期間出去留學的學生完全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因為在英國學校的語言中心,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培訓完全可以適應當地的英文教學。

http://www.aecl.com.hk/uk/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