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酥

以往的華人社會為農業社會,人情味濃厚,凡出外或是回鄉,為表關懷與禮數,都會攜帶隨手的小禮物像是芋頭酥送給親友。這些隨手的伴手禮並不是價值不菲的名貴產品,而是代表著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只是一份小小的芋頭酥卻代表送禮者的心意,可謂禮輕情意重。進入現代社會,芋頭酥伴手禮已不只是著重於聯繫情感一份隨手小禮物,而成為商業行銷各地名品及特產的專有名詞,也為攜帶伴手禮的人提供現成的選擇。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芋頭酥產品,都成了伴手禮的代名詞。在澳門更有不少打正旗號售賣手信的店鋪。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茶文化已經深入貫穿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伴手禮”將茶、藝、禮三者相結合具有典型的文化藝術特色。‘伴手禮”的文化不單純是物質享受,也不單純是精神文化,而是將二者巧妙的結合融入人們的生活之中,進而發展到精神文化活動中。我們一直不斷努力推尚“伴手禮”的精神,並將其弘揚傳播到華夏大地,發揚中華傳統美德。伴手禮送的就是藝術,“鞍槭”直是伴人送手禮,也就是古人“鞍槔”癖的意思。這些隨手的伴手禮代表著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只是一份小小的伴手卻代表送禮者的心意,對於人們來說,芋頭酥伴手禮不只是一項禮物,而是牽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的橋樑,能表達送禮者最深的心意,好的伴手能使送禮雙方形成心靈的交流與共鳴。芋頭酥伴手禮另一種說法是“等路”,也就是指等待客人從遠方來,中國向來有禮尚往來的習慣,因此伴手禮就像是等路一樣,讓人有所期盼的感覺。

 

http://www.thtb.com.tw/pro3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