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手禮

小時吃過,後來再回故鄉,看不到了。記憶中它們都比鳳梨酥好吃,推想其程序大體應當如此:伴手禮先分別將芝麻和黃豆炒熟、研磨成末,過篩備用。取麥芽糖稀熬至一定溫度,分別和入芝麻粉和豆黃粉,將它們分別搓搦成捲,分別壓入一個可拆卸的長方木框內,伴手禮木框大小長短好像一條香煙。將它們盡量壓緊壓實,使成型,然後拆去木框,仍可保持原型;用力把它們切塊,大小如一盒盒香煙,分別包裝。用芝麻粉做的是麻酥糖,用豆黃粉做的就是豆酥糖。這純粹屬於我小時的記憶加長大後的常識推想,不一定可靠。是否還加其他輔料,也不清楚。我相信,只要有心人去深入發掘,故鄉肯定還有比我知道詳情的人在。伴手禮根據他們的記憶和經驗,一定可以使這兩種糕點重出江湖,成為遊天台者的伴手禮,當然包裝不能再像70年前那樣,只是一方白紙蓋一紅戳子。天台舊俗,過陰曆年須做幾件事:殺過年豬、搗年糕、包粽子、起糕、做米胖糖。薑汁糖是後者的精品,令人難忘。做米胖糖的程序大體如下:將上白糯米泡脹,隔水蒸成粢飯,伴手禮晾乾,搓成一粒一粒,不使粘結。用“鐵砂”置大鍋內加熱,將乾粢飯粒分批倒入急炒,使之膨化,伴手禮過篩分離“鐵砂”與米胖。這種木方框可以拆卸,高約6厘米,長寬約40厘米。用帶軸桿的滾筒式擀杖將糖米胖壓平壓實。冷卻後,卸去木方框,將大方塊糖米胖切片,就是米胖糖。薑汁糖的做法是:在米胖拌糖時,加上鮮薑末,還可加入泡脹後的橘子皮刮去內層,將紅色外皮切成的末,與米胖同時拌糖。這樣的米胖糖與前述的米胖糖,伴手禮在香味和外觀上都不一樣。因此切片時要切成兩節手指一般的長方塊,顯得精緻許多。

 http://sh2.obuy.tw/csfc/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