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英國升學應該是學生生活和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英國升學應該是學生生活和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未來生活技能的操練場,英國升學是學生未來人生閱歷的實習地。所以,在課堂裡,我們不僅要讓他們學到知識,還要讓他們學會生活,為他們營造必要的交際場,讓他們學會交往,甚至學會“理論”,學會爭吵。英國升學活動方式層是個體心理活動的表達方式,是性格的表現特徵,它主要包括一個人的認知、情感、意志等方面的特徵,相對地說,它的可變性較大。創造、創新是新世紀的教育主題,也是永久的教育話題,而這一切離不開人的創造性性格,英國升學而創造性性格在目前中小學教育中卻嚴重地缺失。英國升學品質當然是學校的生命線,升學率也很重要,但我以為,重點中學之間的比較和競爭不應該再“聚焦”於這些方面,它們是“等式”兩邊的相同量,可以同時“劃掉”。問題是,你不能滿足和停留在這兩點上,而要以更廣闊的視野和更豁達的胸襟去發現、包容和造就有差異的學生、有風格的教師、有特色的學校。英國升學從這個意義上說,共性是基礎,特色是超越。後來該校朝這個方向作了不懈努力,學校的品位不斷攀升,現已通過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省級驗收。說句不謙虛的話,不是我積累的有關故事很少,實在是因為這個故事太耐人尋味,也太催人淚下。

 

 

 

http://www.aecl.com.hk/?q=uk/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