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位的需求逐步上升

隨著我國老齡化問題的不斷加劇,社會對墓地塔位的需求逐步上升。墓地越來越貴、“陰宅”超過“陽宅”,無人祭掃墓地日益增多等種種社會現象,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一般至曾、高祖輩,後人則少有祭奠塔位,難以表達對祖輩的追思和緬懷。並且許多家庭墓地分散在多處,逢祭奠之日後人多處奔忙,造成身心疲憊、交通擁擠、費用增加,久而久之只好放棄祭掃活動。塔位道教傳統的墓葬方式可為實施這一殯葬改革思路、解決上述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道教以建造塔陵有處理喪葬,此類塔陵又稱“祈福宮”、“寶陵”、“福地”、“飛仙閣”等,道教塔陵一般埰用“八卦式”,建築神聖而莊嚴。這種道教塔陵的建築形式,塔位可為今天殯葬改革提供重要參考。可據此改造現有墓地構造格式,逐步實行將墓地由“平方”(墓穴)改為“樓房”(墓塔)。塔位改造後的墓塔可地下1至2層,向上5至7層,每格祈福位可存放兩個靈位(夫婦),既保證寄存骨灰較多,又極大地節省了土地佔用量。此種葬式結搆具有顯著的“節地”功能,一幢墓塔可節省7至9套墓地,塔位不但能有效的緩解快速增長的老齡化趨勢和越來越少的墓地之間的矛盾,而且衛生環保、文明方便,改造費用相比新購墓地費用大為降低,利己利國。墓地管理方可以家族單位向社會供給墓塔,以便社會家庭集中安靈祭祀。

http://www.celestial-garden.com.tw/product/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