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建立核心組合首先,投資者要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力確定一個明確的投資目標,然後選擇三至四隻業績穩定的基金,構成核心投資組合,這是決定整個基金組合長期表現的主要因素。投資組合(Portfolio):由投資人或金融機構所持有的股票、債券、衍生金融產品等組成的集合。投資組合的目的在於分散風險。 基金投資組合的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在股票、債券和現金等各類資產之間的組合,即如何在不同的資產當中進行比例分配;投資組合第二個層次是債券的組合與股票的組合,即在同一個資產等級中選擇哪幾個品種的債券和哪幾個品種的股票以及各自的權重是多少。基金投資可以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在股票、債券和現金等各類資產之間的組合,即如何在不同的資產當中進行比例分配;通過投資可以分散風險,即“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是證券投資基金成立的意義之一。第二個層次是債券的組合與股票的組合,即在同一個資產等級中選擇哪幾個品種的債券和哪幾個品種的股票以及各自的權重是多少。你在進行複合等級資產投資時,經常會發現某類資產最近表現很牛,而自己的投資組合卻由於分散化效應無法與之相提並論,那麼你的投資理念與實際情況之間就產生了矛盾。這時你的投資績效參考框架往往是報紙或電視新聞上談論的高收益資產,這更會加大你的心理壓力。所受限制及投資期只有明確了自己的需要和限制才能保證長期組合投資計畫的實施執行。第三步明確你的需要、通常情況下,這些百分比一旦確定便不再更改,除非你的波動性寬容度、投資期或者財務狀況發生了重大改變。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