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鑽石4C標準的起源,每一顆鑽石都是時間、大地和自然造就的奇跡。每一顆鑽石都獨一無二,如同每一片雪花的形態迥異萬千。直到20世紀中期,仍未有普遍適用的鑽石鑑定品質評級標準。GIA美國寶石研究院首創現今業內公認的鑽石鑑定分級標準。GIA創立的4C標準包括: 顏色、淨度、切工和克拉重量。由四面體組成的鑽石,常見有立方體、八面體、菱形十二面提晶體,其表面光滑平整,成鏡壯,不會出現圓滑紋理或溝槽。有圓滑紋理或溝槽者為仿品。真鑽石硬度極高為10級。鑽石鑑定可以觀察鑽石的腰部,若是磨沙狀腰圍就最適合用此方法,鑽石因為比任何冒仿品堅硬,因此不會像冒仿品般出現細條狀的紋路,鑽石的腰圍乃呈顆粒狀外觀。證書上各項詳細的資訊都會有,特別是切工乃是最為精細的,著名的“八箭八心鑽石鑑定證書”是它的獨家專利,可以說其對鑽石切工的要求達到了極致。而仿製品其折射率和切工均同鑽石存在差異,從冠部進入的光線會不同程度地從亭部漏掉,從而使亮度降低。如果從鑽石鑑定專業角度來說一、顏色。顏色直接影響鑽石鑑定的品質和價格。鑽石鑑定4.透視效應,這是一種測定透明圓鑽型寶石的相對折射率(尤適用於折射率大於 1.80的寶石樣品)的鑽石鑑定方法。測定方法是將待測樣品檯面或底尖向下放在有字跡的紙上,透過樣品觀察可識別字跡的範圍,若可識別字跡的範圍越小,則表明樣品的折射率越大。(六)熱導儀利用鑽石熱導儀進行檢測,如果是天然品,可使熱導儀發出蜂鳴叫,並亮紅燈,這是鑒定鑽石最準確且簡便的方法。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