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價格

鑽石切割法的演進,切割指金剛石是如何從原先開採的石礦中切割成寶石。切割往往是最能影響鑽石的品量及鑽石價格的一個指標,但是鑽石價格卻沒有單一的分級方法。形狀,未經切割打磨的金剛石並沒有燿燦生輝的光芒。切割的功用是把鑽石割成可以盡量增加光線反射的形狀。鑽石價格的切磨也因刻面的形狀、數量及其排列方式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型式,例如:明亮式「BRILLIANT」、階梯式「STEP」、混合式「MIXED」…………..等等。1919年數學家Marcel Tolkowsky發明瞭一種切割方法,能令鑽石價格在上方看來最為生輝。這種切割方法被稱為圓多面型也就是圓形明亮式(Round Brilliant),亦即最為常見的圓形鑽石。這種鑽石一般標準是有五十七個面或五十八個面,三十三面在冠部,二十四個面或二十五個面(即在底尖處再磨一個面)在腰以下。不屬於這種切割的形狀稱為Fancy Cut,包括有方形、梨形、心形等。金剛石由於折射率高,在燈光下顯得閃閃生輝,稱作鑽石。巨型的美鑽鑽石價格往往價值連城。當鑽石帶有藍、綠或粉紅色屬十分罕有,而顏色深而鮮豔則鑽石價格更高;目前鑽石價格最昂貴的有色鑽石,要屬帶有濃豔紅色的鑽石。鑽石分為一型和二型兩種,這主要是根據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藍色的鑽石是二B型的,是半導體。釐定的標準,切割(Cut)幾種鑽石價格常見的切割形式;牡丹花88瓣切割法質素,全深百分比「DEPTH%」: 高÷寬 (平均直徑)= 全深百分比 以寬度為基準(圓形則以平均直徑數為基準)。桌面百分比「TABLE%」 圓 鑽: 桌面最長之對角線÷寬(平均直徑) 花式鑽石: 桌面寬度÷寬(平均直徑)

 http://www.hj-diamond.com.tw/diamond_list.php?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