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鳳梨酥

大陸客來台一遊,最喜歡買什麼伴手禮?總造訪人數超過2400萬的臺灣旅遊聯盟分析,貼有「高山」字樣的臺灣茶葉,絕對是第一名,義美食品出的鐵罐裝食品,則是大陸觀光客最喜歡的平價商品,特別是台北 鳳梨酥最搶手。反而是臺灣的長壽菸與金門高梁酒,因為透過小三通交易,大陸客早已看的多,台北鳳梨酥並沒有想像中搶手。臺灣旅盟副總陳瑞峰說,目前旅遊業都在注意開放大陸觀光,這塊商機,而透過往來的業者進行瞭解,大陸客來台一遊,回去多會指名要買特定的伴手禮,尤其是品質相當好的臺灣茶葉,乎人手一罐。也不用花太多錢,因此成了大陸觀光客的首選。台北鳳梨酥這幾年很流行,其實卻是很「簡單」的一個糕餅。並不是說制程簡單,意思是說來臺灣後不要聽信旅遊團帶你去的所謂名店。在臺灣大大小小的麵包店都會製作台北 鳳梨酥。而台北鳳梨酥的內餡,在臺灣有兩度演變,由最早口感不佳,纖維較粗的鳳梨餡,改成口感綿密(加奶油加鳳梨香精)的冬瓜內餡,近年來臺灣流行復古與健康,所以漸漸又改回半鳳梨半冬瓜或全鳳梨的餡。至於加了煉奶,那也不過少放糖和減去牛奶香粉的不同,並不是創新,只是復古。若是自由行來台,大可大街小巷隨意購之,尋找和自己口味的。至於較平價的商品,則首推義美食品。陳瑞峰說,許多帶大陸觀光客的導遊發現,他們會指名要到義美的專賣店,去買台北鳳梨酥或其他的食品,並指名要鐵罐裝的。臺灣另一大廠牌新東陽,因為在大陸有設廠,當地就能買到新東陽食品,物以稀為貴,感覺上沒有義美這麼搶手。

 http://www.thtb.com.tw/pro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