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鑽石鑑定如何知道真假?購買鑽石或是任何樣式的鑽石首飾永遠是一個相當昂貴的工作。一個聰明的人,能讓他的錢買到更好的鑽石,無論鑽石是貴還是便宜。鑽石鑑定穿透觀察法:鑽石具有高折光率,而折光率越高的鑽石,光線反射力也越強,相對的透視度較低。可準備一張畫有直線的紙張,將要測定的兩顆不知名的鑽石,正面朝下,壓蓋在直線上,由該鑽石的背部直接以肉眼看下去,如能看到壓在鑽石下的直線,就肯定不是天然鑽石。鑽石鑑定呵氣試驗:天然鑽石傳熱能力佳,熱氣散得快。將要測試的鑽石靠近嘴巴,輕輕呵氣,使被測試的鑽石蒙上一層輕霧,此時立即注視該鑽石霧氣揮發的情形,如為天然鑽石,霧氣將立即散去,反之霧氣會在仿冒鑽石上維持一陣子, 才會散去。鑽石鑑定度量與重量:1克拉的天然鑽石,直徑尺寸約為6.50公釐(0.65公分),大多數的仿冒鑽石在相同1克拉的重量下,其直徑尺寸與天然鑽石總有頗大的差距。鑽石是天然物質中最堅硬的物質,鑽石可刻劃任何其他寶石,但其他任何寶石卻都刻劃不動鑽石。也可以用“標準硬度計”刻劃,凡硬度小於9度,均是假鑽石。鑽石還具有親油性,如以鋼筆在鑽石表面劃一條線,則成一條連續不斷的直線,而其他寶石則呈斷斷續續的間斷線。上述方法在鑽石鑑定中都有一定參考價值。還可以通過10倍放大鏡觀察,在10倍放大鏡下,多數鑽石可見霞疵,有三角形的生長紋,鑽石的表面有“紅、橙、藍”等色的“火”光。光芒四射。最準確可靠的方法是用“熱導儀”,測出導熱資料來鑽石鑑定真假,但“熱導儀”價格比較昂貴。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