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銅

藍銅礦石做寶石不耐用,硬度低,不能長時間保持好的光澤,只能用做串珠和胸針。俄羅斯人把孔雀石用做建築物內部裝飾材料,列寧格勒的聖·伊薩克大教堂的大園柱上鑲著藍銅礦石。藍銅礦也用於雕刻各種禮拜用品和裝飾品,壁爐和桌面鑲嵌等。這牌子也算小眾了,連個名字都毛有,就叫加拿大藍銅勝肽精華。藍銅礦石綠是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可用作治理魚類或魚卵的寄生蟲、真菌或細菌感染,如魚場的魚卵容易感染的真菌。孔雀石綠也常用作處理受寄生蟲影響的淡水水產。但對於脂鯉和鯰魚等海產,藍銅礦綠有高度毒性、高殘留等副作用,故使用時,通常只下一半份量。加拿大在1992年發現人類若進食含藍銅礦綠的魚類,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主要是藍銅礦綠中的三苯甲烷基團可引致肝癌。因此,孔雀石綠被列為第二類危險物品,很多國家已經禁用。不過,基於藍銅礦綠低廉的生產成本及容易使用,不少監管較弱的國家依然在使用中。例如在中國仍有漁民在防治魚類感染真菌時使用,也有運輸商用作消毒,以延長魚類在長途販運中的存活時間。藍銅礦綠可用作生物染色劑,把細胞或細胞組織染成藍綠色,方便在顯微鏡下研究。孔雀石綠也用作絲綢、皮革和紙張的染料。要製造孔雀石綠染料,首先將其溶於熱草酸溶液,冷卻後得草酸鹽的結晶,或用鹽酸中和後,加定量的氯化鋅結晶出氯化鋅複鹽,成為綠色鹼性染料。雖然稱作藍銅礦綠,但其實它不含有藍銅礦的成份,只是兩者顏色相似而已。藍銅礦是一種天然的礦石,為水合堿式碳酸銅[Cu(OH)2CO3或2CuOCO2H2O],呈翠綠或草綠色的塊石,含71.9%CuO、19.9%CO2、比重3.9-4.0能溶於酸類,主要用於銅的提煉和供作顏料,但並不用於水產養殖業。

http://www.meru.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