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手禮

陰曆二月初九滿大街掛燈,茶食店準有百果糕賣。這是天台飲食文化中的頂尖珍品伴手禮。不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大約十多年前,我在杭州開往家鄉的長途車上,遇見一個鬚髮皆白的老者,說是當過茶食店伙計,就向他打聽到了百果糕的製作方法—熱豬油當水,和白糖,搦進糯米粉,珍品伴手禮半乾不濕。將粉搓勻,過篩;把不能過篩的粉球繼續搓散,再過篩,待用。將果料青梅、葡萄乾、小桔餅、山楂糕、西瓜子仁等摻入拌好白糖的糯米粉中;小桔餅、山楂糕、青梅須切成小片或小粒。事先須用溫水將粽箬泡軟,滴入幾滴油,使它不會粘住糯米粉,珍品伴手禮把它們正面朝上,鋪在蒸籠籠屜上,不留空隙。然後用可拆卸的方木框將棕箬壓住。木框正方,珍品伴手禮邊高約一拳,珍品伴手禮將籠屜放入開水鍋內,水面與籠屜須保持一定距離,使糕不會“貪湯”。待籠屜蒸汽騰起,將上述摻勻果料的糯米粉分三次撒入木框內。珍品伴手禮每撒三分之一,用薄銅片將粉輕輕刮平、加蓋;待其略呈熟形,再撒一層,珍品伴手禮刮平,待呈熟形,撒完粉,加蓋,待其全部蒸熟,然後將籠屜端出鍋。珍品伴手禮冷卻後將木框卸掉,連粽箬將整塊百果糕置乾淨木板上,即可切塊或切片出售。珍品伴手禮此物宜涼吃。珍品伴手禮半透明,色澤鮮明亮麗,是家鄉燈節最誘人的美食。珍品伴手禮如果要做百果糕作遊客伴手,可將豬油換成茶油或橄欖油,珍品伴手禮可專為小包裝製作一種精美的小蒸籠,珍品伴手禮上面有可供提挈的竹梁,以增加天台特色和勞動附加值。

http://sh2.obuy.tw/csfc/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