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手禮

這是天台傳統茶食中的珍品伴手禮,恐怕已斷檔有年了,非常可惜。珍品伴手禮它是用糯米粉摻入少量晚米粉和砂仁粉製成,故名砂仁糕。砂仁是中藥,又稱陽春砂,藥性溫、味辛,有和胃、醒脾、理氣功能。主治胸脘脹滿、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含有揮髮油,屬薑科植物。它是我小時最愛吃的糕點之一。形式非常特別:白色,大小如名片,厚度大約和三四張名片摞在一起差不多。特別之處在於把這薄薄的一片糕,一刀一刀切成與牙籤差不多的細條,但有一頭不切斷,仍連在一起。所以小時候人們都把它叫“自來火柴”。現在我想,這樣切法有兩種作用:看起來精緻吃起來好玩,對兒童尤有意思;珍品伴手禮頭不切斷,保持片狀,便於包裝。珍品伴手禮砂仁含有揮髮油,吃起來口感很特別,有一種藥的香氣。這種糕點,從我15歲離開故鄉,走過許多大都市小城鎮,從未看見過。珍品伴手禮我期待著砂仁糕和橘紅糕之類的失傳糕點。它也是天台傳統糕點中的珍品,狀如大骰,骰俗稱“色子”,即打麻將開始時擲的那兩粒玩藝兒。特點是:顆粒內都有細小的紅的和綠的果料,紅的該是橘皮最外的表層,珍品伴手禮綠的應是青梅,兩者都切成極細的微粒。含有某種揮發性佐料,吃起來涼爽,有點像加了薄荷油。唯其粒小如骰,又有薄荷香味,尤其適合兒童興趣。幾年前,有朋自福建來,贈我禮品中有兩塑料袋的“橘紅糕”,珍品伴手禮令我喜出望外。立即打開,一嚐,珍品伴手禮風味不如小時在家鄉吃過的,而且顆粒粗大,缺乏精緻感。

http://sh2.obuy.tw/csfc/index.asp